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美国的垃圾,馬來西亞的奢侈品上(转贴)

先说明不是我写的,不过,
经过我在这里生活了大约一个月半,
我想说的,都大约被这个作者写了出来.

http://cforum2.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064049&extra=page%3D1

直擊要害,馬來西亞(尤其是某族)通常需要媚外來保持自己的虛榮心,把人家的垃圾當奢侈品。

例子 1: 我是一个靠家里供钱读书的穷学生,出租车都很少打,更不要说去买哈根达斯(haagen daazs)那样 " 昂贵而美丽 " 的食物。但我的头盖骨下充满了对于小资生活的仰慕与渴望。若许年后,我辗转到了美国,站在食品店的冷藏柜前发呆。原来哈根达斯在这里卖得如此便宜,三块多 一大桶,买俩桶的话还有优惠。即使换算成令吉,它也称不上昂贵。既然不昂贵,姿色也就大减。它与一堆杂七杂八的我没有听说过的牌子的冰淇淋推推搡搡的挤在 橱窗后面,在我的眼中如同遭遇战乱流过风尘的宫女。而陪我购物的美国友人的一句话粉碎了我这最后的幻想:"哈根达斯?那是什么东西?我从不吃这个牌子。平 心而论,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当某些东西变得太容易的时候,实在没有什么趣味。

 被当成奢侈品的哈根达斯在其发源地美国是个极普通的品牌,就如同ramli burger 之于马来西亚,主要在超市和自动售货机售卖,很少有如马来西亚般的专门店或专属冷柜。

这时候,我才发觉,为什么我们要扮高级吃进口ice cream,然后骂政府,把人家的垃圾当高级。
=========================================================

例子 2: CK、DKNY之流,全都不是美国生产的。当然也别以为这些都是"MADE IN CHINA"。服装领域,中国的竞争对手多着呢。 CK是香港造的。DKNY很多来自菲律宾。内衣,如JOCKEY,是拉美的撮尔小国如洪都拉斯之类生产。中国制造的,当然也相当多,而且比其他发展中国家 的更便宜。一些小有名气的牌子,除了MADE IN CHINA,你还会发现大批的MADE IN VIetNAM或者 MADE IN INDIA或者MADE IN CAMBODIA;但一些乱七八糟的价格较低的大众成衣,基本都是我方出品了。    
  
  当然也不是说美国人就不造衣服。当我克制不住自己残留的爱慕虚荣的小资遗毒在纽约第五大道东跑西逛上窜下跳的时候,还真发现了标有" MADE IN USA"标签的衣服。BUBBERY。一件衬衣200多美金,大约是同档次品牌但产自发展中国家的衬衣的三到四倍。这样的衣服当然也是有人买的,但已远非 普通美国百姓所能接受。甚至于,当我询问一位明显属于高薪阶层的公司CEO是否对这样的衣服有偏好时,他吃惊的说,"Do YOU THINK I’M CRAZY?"

于是,我发现。原来我们都喜欢扮高级,去买连美国人都不舍得买的衣服,美国人不会花$200买衣服,而我们毫不手软的用了RM800去买衣服,去买经过美国包装--其实东南亚出产的衣服。
===================================================
例子 3 :Pasta 意粉意粉于西方人之意义,如同方便面之于东方人。
原来,我们都喜欢去secret recipe扮优雅吃不便宜的意大利粉,一种西方人的方便面。
其实,吃一碟意大利粉不会让你变成gentleman 或 lady

=====================================================
例子 4 : 星巴客在美国是很物美价廉的大众饮料,算是美国的mamak,但移民到马来西亚,却成了时尚、优雅情调的元素之一。于是我们的女生都喜欢叫男生约她们去鬼佬mamak扮高级,虽然很多shopping complex里面也有冷气的food court。
======================================================

首先,马来西亚人消费国外的东西本来就会比产品的创造国要付出更高的费用,因为这是资本主义的东西,穷人是不会从中得到便宜的;因为咱们拥有一个很会消费的政府,它们的饮食住行应该在国际上都是可以和发达国家抗衡的----验证了咱们的一句老话,要输也不能输面子。

第二,就是我们国人太媚外。你说说国内那么多的产品你为什么就非要买国外的货呢?曹格梁静茹当初在国内发展没人理,去台湾走了一趟大家立刻当神膜拜。这不 纯属于没事找抽型(虽然我也属于这一型,私下反思),2500令吉买国货,过的不是照样潇洒,吃什么不行(别乱吃),玩什么不够(有些东西玩不得)。如果 这样,咱们百姓的生活其实还是可以过的。

所以吧,生活其实也就是个海绵,你用它吸水,它可以变的很充实;但是你用它来吸黄金,可能得不偿失。因此,支持国产,人民多产,生活多彩,美国破产。

(改篇自美国的垃圾,中国的奢侈品)

(续-本人经验)